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京城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错把肠癌便血当痔疮,这些惨痛教训要吸取

2020-03-27 15:30:05阅读:- 来源:
林先生今年46岁,是一位“痔疮”患者,去年底还做了痔疮手术。但术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重。在家人的陪同下,林先生进行了肠镜检查。果然在距肛门10-300px处,一个巨型肿瘤出现在眼前。医

      林先生今年46岁,是一位“痔疮”患者,去年底还做了痔疮手术。但术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重。在家人的陪同下,林先生进行了肠镜检查。果然在距肛门10-300px处,一个巨型肿瘤出现在眼前。医生当即判断,是直肠癌,而且应该属于晚期!

      据了解,像林先生这样在临床上,因痔疮耽误了治疗的肠癌病人并不少。有的医院平均一个月就有一例。数据显示,约80%的结直肠癌首次出现便血症状,会被误诊为或误认为是痔疮。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胃肠病学研究所副所长邹鸿志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首先,肠癌初期症状不典型,与痔疮的临床表现类似,比如都有便血、排便困难、有脱落物等,稍不留意就容易被混淆。其次,很多人认为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加上部分医务人员对结直肠癌认识不足,忽视了对结直肠癌的排查。

      对于应该如何区分肠癌与痔疮,邹教授表示,痔疮和结直肠癌都会有便血,但它们的便血是有区别的。比如痔疮表现为滴血,而且是便后出血;而肿瘤结直肠癌是粪便与血液相混合。两者出血量也不同,痔疮几乎在每次排便困难时都可能产生,而肠癌出血量不多,不一定每次都有。

      邹教授指出,除了便血之外,痔疮与结直肠癌的排便习惯、排便感受与全身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如果患者自己不懂得辨别,最好到医院或居家采用粪便DNA检测来做检查。

      据介绍,早在2014年,粪便DNA肠癌无创检测就通过美国FDA批准,并在美国被广泛使用。而邹鸿志教授作为世界大肠癌无创筛查技术的发明人,2002-2009年就在全球顶尖的科研机构梅奥诊所从事大肠癌粪便DNA检测研究,回国后邹教授研发的粪便DNA检测产品“长安心”,更是国内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大肠癌粪便DNA无创检测产品。

      相比肠镜,长安心无痛无创,可在癌前病变最早期检出肠癌风险。产品经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山东省肿瘤医院这三个临床试验中心大样本量验证确认,准确率高达93.65%。它的检测方法也很简单,用户仅需在家采集4.5克便便样本,再通过常温快递寄送样本至检验所,4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检测报告。

      资料显示,“长安心”已与近两百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检测过近10W份粪便样品,并于2018年荣获“201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评为“2018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之一。

      粪便DNA肠癌无创检测技术也受到众多专家的推崇。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思德指出,长安心的问世,增加了一种肠癌筛查的技术手段,是比较重要的、先进的检测手段。

(刘思德主任)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教授、主任医师任东林更是感叹,我不能让亲朋好友得肠癌,因为我是做这块的医生,但是他们有些人不愿意做肠镜,我就推荐粪便DNA检测,无创无痛在家就能采样。

(任东林教授)


      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个家庭

      案例:

      潘小姐:

      37岁,既往无相关病史。长安心检测结果:阳性;病理诊断:绒毛状-管状腺瘤,伴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原位癌)。术后已康复。

      林先生:

      44岁,既往体健,检测前便血。长安心检测结果:阳性;病理诊断:腺管状腺瘤,腺上皮轻度不典型增生,直肠腺癌。术后已康复。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mx110显卡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