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京城信息网 > 企业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2020-01-14 11:11:32阅读:1 来源:
一、智慧家电究竟为何(一)智慧家电应用智能化技术,致力改进用户体验究竟何为智慧家电?智慧家电在传统家电功能的基础上兼赋智能化属性。根据 GB/T 28219-2018《智能家用电器通用 技术要求》定义

一、智慧家电究竟为何

(一)智慧家电应用智能化技术,致力改进用户体验

究竟何为智慧家电?智慧家电在传统家电功能的基础上兼赋智能化属性。根据 GB/T 28219-2018《智能家用电器通用 技术要求》定义,智能家电又称智慧家电或人工智能家电,智能家用电器指应用了智能化技术或具备智能化能力/功 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的电器。从技术上,智慧家电综合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音视频技术等;从功能上,智慧家电 具备感知、决策、执行等能力。但目前市场对智慧家电的定义较为宽泛,普遍认为可联通入网、具备一定自决策等 自能力的即可视为智慧家电。典型的单品包括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智能空调等。

与传统家电相比,智慧家电上游需要元器件、信息技术等作为支撑。智慧家电的产业链相对传统家电更为复杂,由 于智慧家电应用了智能化技术,上游需要相应的硬件及软件和技术的支撑。硬件方面:主要涵盖芯片、传感器等元 器件以及通讯模块(WIFI、蓝牙和 ZigBee)、智能控制器等中间件;系统及技术支持包括 AI 技术、通信服务商、 云服务平台及操作系统等。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智慧家电致力带来更为便捷和舒适的生活体验。智慧家电普遍具有 WIFI 智控/语音控制功能,可实现远程控制,如 目前的智能空调可通过下载专属 APP 或者通过智能音箱远程唤醒启动、调节温度等。此外,智慧家电的智能属性正 不断进阶,目前市场已推出具备较强自决策能力的智慧家电产品,如卡萨帝洗衣机可自动扫描衣物身份标签,识别 衣物的材质、色彩等,自动匹配适合的洗涤模式。与传统家电相比,智慧家电可实现远程控制,且能够替代部分消 费者的决策,为人们带来更为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

(二)智慧单品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行业入局者众多

智慧家电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根据 36kr《2019 十大巢流生活用户调研报告》显示,以 80 后和 90 后为主的年轻消 费者正逐步成为智慧家电消费的主力。青年用户学习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往往相对较强,根据该报告显示,调研 的青年消费者中约 70%的受访者已使用具备“手机 APP 遥控”功能的智慧家电产品,且青年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 时倾向于智能化(71.5%)和互联互通(与其他家电联网,61.7%)的产品。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智能家电行业发展迅速,智能电视贡献份额近 50%。智能家电是智能家居行业中最大的细分市场,2018 年智能家电 市场规模达 2960 亿元,占整体智能家居行业份额高达 83.2%。根据奥维云网的《AIoT 时代下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发 展及趋势》显示,智能家电包括智能空冰洗、智能彩电(不含激光电视)、智能厨卫电器和智能生活电器,其中智 能彩电普及起步较早,受益于产业链的完善及智慧化对核心功能改善明显等综合影响,目前智能电视发展已较为成 熟,2018 年市场规模达 1447 亿元,贡献主要智能家电市场份额(49%),其余品类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智能冰 箱、智能生活电器和智能厨卫电器贡献收入份额分别为 28%、9%、8%、5%和 1%。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智慧家电重点单品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智能电视或受益于智慧化体验改善明显优先落地,截至 2018 年智能电视的 零售量渗透率已高达 92%,而相比之下,智能白电品类普及时点相对较晚,目前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18 年 智能空调、洗衣机和冰箱的渗透率分别仅 45%、24.5%和 8.7%。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智慧家电入局者众多,传统家电厂商与互联网企业各有优势。目前智慧家电行业入局者众多,包括以海尔、美的、 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家电企业和以小米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两者在智慧家电领域的布局各具优势:1)智慧家电产 品最基础与核心的仍是其家电功能,传统家电厂商具备多年的专业技术沉淀,且 市场渠道优势明显,用户资源丰富, 品牌力已明显奠定;2)综合考虑普及性、移动性、交互方式及价格优势下,智能手机和智能音箱被视为智能家居中 最具优势的用户入口,互联网企业在用户入口上具备明显优势,且开发和推广互联网应用(APP 或小程序)的能力 更强。目前行业仍处加速兴起阶段,行业格局尚未明晰,但传统家电厂商凭借良好的产品口碑及先前的用户资源有 望在智慧家电市场占据重要席位。

二、智慧家电历经何路

我们通过梳理和回顾我国智慧家电行业发展,发现:1)产品演变上:早期智慧家电所期望达到的功能与体验和目前 的智慧家电较为相似,但随着技术发展智慧化程度正在逐步加深,且 AI 语音技术的兴起使得智慧家电的控制模式衍 生出新的语音交互方式(语音方式更为便捷,也推动智能音箱成为智慧家电的重要入口);2)产品的普及上:家电 产品智慧化对核心功能的改进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购置需求,我们认为智慧电视单品率先落地主要系智 慧电视增强了电视的核心功能(内容);3)智慧家电的普及基础:尽管智慧家电产品的概念较早兴起,但前期由于 技术环境及市场教育尚未完善,智慧家电长期处于萌芽期。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4G 及 WIFI 覆盖率提升)和智能 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用户渗透率持续攀升,为智慧家电行业兴起奠定了良好的技术与用户基础。

纵观智慧家电行业的发展历史,大致可以划分为 2012 年前与 2012 年后两大阶段:

(一)2012 年前:智慧家电处于萌芽期

1、2000 年前后:智慧家电理念领先,初步进入消费者视线

智慧家电较早初具概念。根据《智能化产品将成为下世纪新宠》及《智能家电:数字化管家》报道显示,早在 2000 年左右各家公司已开始设计研发各类智能化的家电产品,其中摩托罗拉计划研制可识别带有电子标签的衣物以匹配 洗涤方式的智能洗衣机、提醒消费者及时添置食品的智能冰箱;日本松下研制出附有显示屏的热水瓶,可通过通话 每天两次检查使用情况;伊莱克斯推出“屏幕冰箱”和全自动吸尘器,前者具备电视和收音机的功能且能帮助食材 贮藏管理,后者即初代扫地机器人;国内的海尔也推出了网络数字冰箱,可激光扫描或手动记录食品的种类、数量 及保质期等,并可根据冰箱内食材提供可选择的食谱。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互联网尚处普及初期,智慧家电理念领先。在这个阶段,全球互联网仍处于普及初期,2000 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占总 人口的比重仅 6.73%,而我国互联网兴起稍晚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数占比相对更低(仅 1.79%)。同时, 家用电脑等智能数码产品也仍处于普及初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 年我国城镇居民家用电脑保有量仅 9.70 台/百户,农村居民保有量仅 0.5 台/百户。在智能终端尚未普及的背景下,家电企业对智慧家电的探索明显领先于当 时的市场环境。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支撑智慧家电发展的技术等市场环境尚未成熟,消费者对智慧家电的需求也尚未显现。但众 多家电企业已着手探索落地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智慧家电产品,其对产品的构想与现在的智慧家电产品有较强的相 似性,这些理念在当时具备明显的领先性。尽管消费者的需求尚未释放,但智慧家电产品的相关新闻报道为人们勾 勒描述了未来美好的智能化的生活,形成对消费者的初步市场教育。

2、2005 年左右:比尔盖茨住宅强化人们对全屋智能的认知

比尔盖茨的智能住宅为人们描述了全屋智慧的生活。根据 2004 年 6 月刊登在《科学时代》的《世界上最聪明的家— —比尔·盖茨的智能住宅》报道显示,比尔盖茨花费巨资将高科技与家居生活融合,建造智能住宅,通过铺设 52 英 里电缆,将房内所有电器设备连接成一个绝对标准的家庭网络。报道中详细描述了比尔盖茨住宅的智能化程度,“电 脑会根据各项气象指标,控制室内的温度和通风的情况;访客需要佩戴电子针,以便随时显示访客所在位置;厕所 安装检查身体的电脑系统;客厅根据阳光强度调节房间灯光亮度;火宅等意外时消防系统可自动对外报警;会议室 可实时召开视频会议;可通过系统远程遥控,自动调节浴室水温等”。

未来之屋造价昂贵,但进一步强化了消费者对智慧家电的认知。在这个阶段,国内互联网市场仍处于 PC 时代,智 能手机终端尚未普及,智慧家电需求仍未释放。未来之屋虽被视为智能家居的典范,但造价昂贵,与人们的生活仍 有遥远距离,但相关新闻报道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勾勒了全屋智能的生活,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智慧家电 的认知。

3、2008 年-2012 年:智能单品逐步上市,消费者接受度尚低

互联网普及程度较高。2008 年-2012 年期间,我国城镇及农村居民家用电脑的保有量持续提升,其中城镇家庭家用 电脑保有量从 59.26 台/百户提升至 87.03 台/百户,农村家用电脑保有量从 5.36 台/百户提升至 21.36 台/百户。与此同 时,手机正式迈向智能手机时代,2008 年苹果发布 iPhone 3G 版本,与以往相比该手机可接入 3G 网络。智能手机 用户体验改进明显,备受消费者青睐,2011 年-2012 年期间智能手机的市占率从 15.8%攀升至 68.6%。整体而言,此 阶段我国互联网普及程度较高,根据 wind 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用户数占总人口的比例由 22.6%提升至 42.3%。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智慧家电单品逐步上市,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尚低。经过前期的消费者教育且随着互联网普及程度的提升,智慧家 电单品逐步上市,其中科沃斯先后发布智能扫地机器人地宝 730、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 A330、家用擦窗机器人窗宝 5 系;长虹、海信、创维等纷纷布局智能电视,且已经过多次产品迭代,截至 2012 年智能电视销售已初获规模,根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调查办公室调研数据显示,2012 年的智能电视销量突破 800 万台,但此时消费者对智慧家 电产品的认可度尚低,智能电视的接通平均激活率仅 27.5%,即仍有超过 7 成的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后未使用其智 能化的网络服务。

(二)2013 年至今:智慧家电逐步迈入加速发展期

1、智慧家电发展的外部环境逐步成熟完善

智慧家电发展所需的技术环境逐步成熟。通信技术奠定联通的基础:2013 年 12 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 中国联通颁布 4G 牌照,正式开启进入 4G 时代。与 3G 相比,4G 网络具备信息传输速度快、信号更稳定及通信质量 佳等优点。与此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推动我国 WIFI 网络覆盖率逐步提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 38 次 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 6 月网民通过 WIFI 接入互联网的比例为 92.7%;人工智能技术 优化产品使用体验:2014 年亚马逊正式发布智能音箱产品——Echo,融合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以赋予音箱人工智能的 属性,可实现与用户交流。随后谷歌、苹果及国内的阿里、百度和小米等均入局智能音箱领域,推动智能音箱行业 迅速兴起。与智能手机相比,智能音箱可通过语音远程控制,彻底解放双手,使用上更为便捷也弥补了部分智能手 机无法覆盖的使用场景,成为人们看好的智慧家电控制入口之一。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家电产品具备记 忆功能,根据用户习惯深度学习以“更懂”用户,优化产品的使用体验。

智慧家电入口基本完成普及。根据 wind 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移动电话的保有量已高达 243.13 台/百户,且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目前已超过 95%。作为智慧家电的重要入口载体,智能手机的普及为 智慧家电发展提供相应的配套支持。此外,语音控制的载体智能音箱也备受消费者青睐,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 截至 19H1 我国智能音箱市场零售量 1556 万台,同比增长 233%,实现零售额 30.1 亿元,同比增长 149%,且奥维云 网预计 19 全年智能音箱销售量或可达 3430 万台。智能手机和智能音箱的普及是智慧家电的必要不充分条件,两者 的先行落地为后续智慧家电的互联互通提供相应的配套支持。

2、智慧电视先行落地,单品智能化程度逐步加深

智能电视单品先行。随着智慧家电行业的外部环境逐步发展成熟,智慧家电的功能逐步改善,开始获得消费者青睐。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3 年智能电视的零售量渗透率已达 44.5%,而此时的智能白电品类仍处于尝试阶段, 智能渗透率相对较低。截至 2018 年,智能电视的零售量渗透率已达 92%,而智慧白电各品类渗透率均不超过 45%,智能电视先行落地普及。

为何是智能电视率先落地?我们认为家电产品智慧化对核心功能的改进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购置需求。 智能电视的智慧化帮助改进和完善了电视的核心功能,电视的核心功能即提供丰富的视频内容,智能电视一般与视 频网站达成相应的协议,在基础的电视功能上为用户提供视频内容的点播,进一步强化完善了电视的核心功能;而 目前的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产品的智慧化仍多停留在远程控制阶段,即 WIFI 智控或语音控制等,智慧化的改进更 多在附加功能。

空调等单品的智能化程度逐步加深。远程控制(一般为 WIFI 智控或者语音控制)仅是智慧家电的附加功能之一, 但并未改善家电产品的核心功能。我们认为智慧家电的本质功能仍是其原有的家电功能,远程控制仅是智慧化的第 一步,如何结合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让家电的核心功能更加智慧、便捷才是消费者的刚性需求。目前智能白电各 类产品的智慧化程度正逐步加深,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

智能空调:目前智能空调可根据房间降温速率判断房间大小以调整下次开机运行频率、光敏智能(根据光照强度自 动调节运行的声音大小)等。智能洗衣机:开启一键智能洗涤模式,无需纠结选择程序,洗衣机可测得衣物重量智 能调节洗涤进程;此外部分智能洗衣机可识别衣物的材质、色彩等,自动匹配适合的洗涤模式。智能冰箱:可进行 食材管理,菜谱推荐及在线购买相应食材等。

3、家电企业发布智慧家庭战略,打造场景解决方案

家电企业纷纷入局,发布智慧家庭战略。2014 年智能家电潮起,家电主要企业加码布局智能家电领域。海尔智家: 2014 年发布 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包括五大智慧生态圈,后续公司升级落地“5+7+N”的智慧解决方案;美的集团: 2014 年美的发布 M-Smart 战略,依托物联网环境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从传统家电向智慧家居转变;格力电器:2019 年格力发布万物互联新战略,推出“零碳健康家”的全屋智能样本,可通过语音空调、格力 APP、物联手机、智能 门锁、魔方精灵五大控制入口实现格力所有产品的互联互通,打造“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厨房、智慧浴室” 等多个智慧生活场景,为用户提供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家电主要龙头公司对智慧家庭的加码布局有助于推动智慧家电行业的加速兴起。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三、智慧家电迈向何处

(一)单品迈向智慧家庭,套系化实力企业料受益

智慧家庭为用户带来极致便捷感。与成套智慧家电相比,智慧单品所能带来的体验改进相对有限。以卡萨帝为例: 配备卡萨帝智能洗衣机和海尔小优音箱可实现远程操控洗衣机,用户可通过语音启动洗涤程序,匹配合适的洗护方 案;而卡萨帝洗晾套系不仅可通过语音分别控制洗衣机和晾衣架,还可实现洗衣机与晾衣架的智能交互,即衣物洗 涤完后即可自动降下晾衣杆,提供更为便捷的用户体验。海尔目前可提供“5+7+N”的全场景解决方案,为用户定 制“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阳台”五大智慧空间,实现通过小优音箱 跨空间的联动,一句话控制全屋家电,用户便捷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场景方案为未来发展趋势。在家居装修行业,整装正逐步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我们认为智能家电场景化解决方案 与全屋家居定制具有类似优势,即具备风格统一性、一站式采购便利性等特点,且能够有效解决单品无法实现的全 场景互联互通的问题,全屋场景方案可实现一句话控制全屋家电,为消费者带来生活上的极致便捷感。基于此,预 计智能家电行业中场景方案有望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根据 36kr《2019 十大巢流生活用户调研报告》调查显示,73.6% 的青年受访者会选择成套购买家电产品,主要系套系化产品省时省力、配套款式风格统一、同一品牌配送和售后方 便、优惠幅度大等诸多优势影响。此外,根据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 CSHIA、阿里云 IoT 事业部、新浪家居联合发 布的《2019 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对全屋智能有所了解,近五成受访的终端用户有意 愿安装全屋智能系统。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场景化趋势下,具备套系化实力的企业或将优先受益。目前消费者配置套系化产品的选择:1)具备套系化实力的品 牌,典型代表如海尔、美的、格力等;2)天猫/百度等三方的智能音箱以及其对应合作的智慧家电产品,如天猫精 灵目前合作的包括格力、美的、海尔、格兰仕、飞利浦、科沃斯等,基本可满足用户对家电产品的选购需求。在场 景化趋势下,消费者选择套系化购买的主要原因包括风格统一、省时省力等,而尽管后者能够满足各品牌产品互联 互通,但目前消费者在选购时仍需要前往各个品牌店铺进行选择,且仅特定合作款才可实现与三方音箱的互联互通, 相对而言后者套系化购置的门槛相对更高。

(二)前装市场愈发重要,品牌优势有望凸显

智慧家庭套系化趋势下,前装市场显得愈发重要。存量市场中,由于原有家电剩余使用寿命的不一性,套系化替换 的成本过高,相较而言,新房装修成为契合智慧家庭套系化的重要场景。根据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智能家居工程 渠道销售额占比高达 80%。

智能家居部品配套率已超 7 成,但以安防等基本需求为主。全屋智能能够提升用户体验,加强楼盘的竞争力,愈发 受到地产开发商的重视。根据《2019 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87%的受访地产商正在酝酿或已出 台智能化楼盘。此外,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房地产精装修市场中提供智能家居部品配套的开发商 数量正不断扩大,2019 年 1-4 月智能家居部品开发商数达 277 家,同比增加 101 家,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部品配套 率已提升至 77.1%。但目前智能家居部品配置以安防等基本需求为主,智能家电的配套率处于低位,2019 年 1-4 月 智能安防和智能门锁的配套率分别达 61.8%和 49.3%,而其余智能座便器、智能灯光、智能窗帘等产品配套率均不足 10%,且智能家电的配套率仅 0.2%。

智慧家电前装市场仍处于前期,主要企业加码布局工程市场。定位于智慧家庭的主要企业纷纷加码布局工程渠道, 加强与地产商之间的合作。美的集团:从 2018 年开始陆续上市房地产前装套系,主要面向房地产前装市场的地产开 发商和长租公寓运营商而开发的定制化的产品,公司与全国房地产行业前 20 强以及长租公寓领域前 20 强的客户建 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且积极拓展新零售渠道,在建材家装渠道开设美的慧生活体验中心 139 家,升级 375 家旗舰 店为美的慧生活体验中心。海尔智家:2019 年启动“超级工程 2020”俱乐部,针对工程端推出 7 大地产精装方案和 3 大智慧公寓方案,预计 2020 年全年交付 20 万套智慧家庭,同比增长 45%,且未来将在全国成立 20 家工程联盟, 助力公司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在工程渠道的加速落地。

海尔、美的等家电龙头有望凭借品牌优势决胜工程渠道。借鉴厨电龙头在工程渠道的发展经验可知,工程渠道准入 门槛相对较高,渠道内龙头优势更为明显。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8 年厨电龙头老板与方太在油烟机领域线 下份额分别为 29%和 25%,而精装修渠道品牌份额均有不同幅度提升(老板:40%,方太:30%)。借鉴厨电龙头 在工程渠道的经验,我们预计布局智慧家庭的企业同样将呈现类似趋势,海尔智家、美的集团等企业有望凭借其丰 富的家电品类及零售市场的品牌优势在工程渠道中明显获益。

家电行业深度研究:三问智慧家电,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三)外部环境基本成熟,智慧家电未来已来

技术层面:5G 商用即将落地,推动智能家电加速落地。2019 年 6 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 国广电发放 5G 商用牌照,正式开启 5G 时代。中国移动预计 19 年建设超过 5 万个 5G 基站,覆盖超过 50 个城市。 5G 网络具备更强大的通讯和带宽能力,5G 时代的到来将加速万物互联,推动智能家电的切实落地。

政策层面:多项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智能型家电产品。2019 年年初以来,我国多部委下发多项政策,鼓励消费者购 买绿色、智能型家电产品,促进更新需求的释放,12 月 24 日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再次 强调鼓励家电产品更新消费。

企业层面:企业加码入局智能家电领域。主要家电企业加码布局智能家电,落地套系化产品销售,海尔、美的与格 力等家电龙头企业均发布智能套系产品,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产品;消费者层面:智慧家电改进用户体验, 备受消费者青睐。经过前期的市场教育,消费者对智慧家电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均有明显提升,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 示 2018 年我国智能家电行业规模已达 2960 亿元,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及智能白电等产品均颇受消费 者青睐。

智慧家电外部环境已成熟,市场正加速兴起。目前智慧家电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已基本成熟,行业逐步迈入快速增 长期。根据 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19H1 我国智能大家电市场出货量约 2838 万台,同 比增长 22.8%,表现明显优于家电行业整体。预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慧家电产品将优化迭代,助推智慧 化家电产品渗透率的提升,推动行业加速兴起,行业发展未来可期。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