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京城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重塑浅山人居理想 “C20中国城市更新力”设计师沙龙精彩观点呈现

2022-11-10 11:27:11阅读:- 来源:

编者按:

11月8日下午,“C20中国城市更新力”设计师沙龙在北京绿城·西山云庐举行。中国建筑北京建筑设计院建筑师董少宇、住建部广厦奖预审专家,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绿城华北区域北京城市公司常务副经理陆建强,分别就当下国内居住环境的演进、传统文化与现代住居的融合及如何利用自然资源与以人为本的生活构造等话题发表观点。

【以下为精彩观点结】

陈志,住建部广厦奖预审专家,北京房协秘书长。

观点1、纵观历史发展脉络,中国住居发展与社会进步、社会文化的演进是密不可分的,它具有多面,不断满足着人们不断变化的生活需求,也始终包含着中华文脉的基因。

观点2、区别于西方的家庭结构,中国传统的家庭结构更多的是一种传承,是家族式的,是基于当下人的生存发展、社会变迁和文化相互之间的融合。绿城·西山云庐符合中国家庭发展的规律,实现三代同堂没有问题。

观点3、西山是上风上水的,而且其自然生态特别好,也有很多的文化沉淀在这个区域。从人们的心理上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区位。它的呈现,正应了《园冶》里那句话“巧于因借、精在体宜”。

观点4、参观完西山云庐后,我有两个深刻的感受,一是这样一个好的地式景观比较罕见,尤其是没有破坏它的自然属,而是进行建筑文化的融合,非常值得赞赏;二是利用这个地势形成具有趣味的景观变化,并进行价值赋予,不仅是对西山景观的价值奉献,也是对消费者的价值保证。

观点5、在过去,别墅的建造要形成前二后三的格局,需要往地下挖,或者有意识的去堆叠一些不同的高差,但是西山云庐利用了自然的高差,其一层和负一层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区别,相当于双首层,这样居住的舒适度就明显的提升了。

董少宇,中国建筑北京建筑设计院建筑师。

观点1、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枢纽就是非常重视家庭教育。不管是孔子“训子鲤”,还是“孟母三迁”,都可以从中看出,住宅实际上是子女教育最原始的,也是最根本的一个环境。

观点2、除了择邻而居,其实还有一个大家很容易忽视的因素,就是择水而宅,绿城·西山云庐所在地块背山面水,可以说是中国传统建筑中最好的一种地形。

观点3、中国古代的建筑都遵循着规制,西山云庐的建筑也参考了北京的皇家建筑文化,从建筑形式到色彩运用,再搭配着西山丰富的自然资源,让人得到了生理的、社会的、更重要的是心理的满足。

观点4、我注意到一点,那就是西山云庐的立面采用了玻璃墙面,既保温又非常舒适、美观。因为普通建筑的立面是墙面,会有约束的界限,而西山云庐则是把窗外的景色全部纳入到生活中来,与西山美景融于一体,以人为本。

陆建强,绿城华北区域北京城市公司常务副经理。

观点1、在产品设计之初,我们回访了一些老业主,去探寻客户的真实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代际问题普遍存在,两代人对生活需求的理念不同,需要有特定空间的释放和妥协。

观点2、第一次看到西山云庐地块时候,一眼望去是西山和永定河渠,非常好的自然禀赋;同时,整个浅山坡地的位置非常稀缺,南北的最大高差将有18米;天际线的应用结合地势地貌来说,当时已经能够想象到可以在这里做出一个比较亮眼的产品了。

观点3、出于对土地的敬畏和尊重,我们希望能够把它最大的还原出整个地势;同时与产品价值去做一个非常好的匹配,这也是我们下定决心做西山云庐产品的初衷。

观点4、依势而造,我们做了很多取舍。希望可以把自然人文和人们对于空间的想象植根在这个项目当中。其中,以古树为中心,发生相互的交集,也就是我们的“古树会客厅”。这种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包容设计和对地缘的传承。

观点5、西山云庐最小的面宽,从10米到13米,通过两层的功能叠加,已经能做到一个非常好的13米面宽;不同于普通叠墅利用垂直交通来解决功能问题,西山云庐现在每层的尺度都已经达到相当可观的程度,甚至比一般的大层还要大。

观点6、从规划角度来讲,西山云庐的块地拥有非常独特的特质,南北高差较大,可以将最大的面宽限度给到每一户,同时形成错落有致的感觉。在建筑风格上,项目撷取了北方传统的符号元素,融合色彩、线条、结构去做演绎,也是集团对属地化创新要求的表现。

据悉,绿城·西山云庐目前首开已售罄,二期即将热势加推,户型面积为建面约205-580㎡4-6层叠拼产品,敬请关注!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