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京城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证券日报专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安博通

2022-01-25 16:50:33阅读:- 来源:
证券日报专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安博通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规划》中重点提及了网络安全问题,用“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这一独立章节概述了网络安全的要求,网络安全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也不断提高。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31家网络安全概念股,科创板企业共5家,安博通是其中的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网络安全行业看不见摸不着的属性,导致大众对这一行业并不熟悉。”安博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钟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但是这一行业其实非常重要,其基础保障功能越发凸显。”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深耕产业上游

      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实力是保障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根本和基石。据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分析报告(2021年)》指出,2020年我国网安市场规模约为532亿元,同比增长11.3%。预计未来三年网络安全市场将保持15%以上增速,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800亿元。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上下游就会出现细分机会。钟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一类企业会选择往产业链中游或者下游走,拥抱客户,进行需求侧改革;还有一类企业会选择往产业链上游走,不断探索新产品和新技术,进行供给侧改革,安博通就是后者,成为了整个行业里“厂商中的厂商”,并不直接面对最终用户。“这就是我们的生意模型,不断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广交友、不树敌,不设竞争对手或所谓的友商,而是作为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生态关系,为公司找到生存空间。”钟竹说道。

      目前安博通的客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型行业集成商,比如华为、新华三、启明星辰等,这些企业不仅是安博通的客户,也是其合作伙伴;另一类是最终的行业用户,集中在政府、金融、运营商、企业等行业的头部客户,包括全国人大、中央网信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信银行等大型行业用户。

      安博通主要为客户提供可视化网络安全专用的核心系统产品与安全服务。对于可视化网络安全产品,钟竹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目前,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网络安全就如同一个‘黑盒子’般的存在,只知投入不见产出。而网络安全可视化的本质就是需要把网络安全对用户的价值,向最终用户呈现出来。”

      公司产品总体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安全网关类的产品,分为嵌入式安全网关和虚拟化安全网关,其本身体量较大;另一类是安全管理产品,主要包括流量可视化、策略可视化和云安全管理产品等,其整体增速很快。安博通表示对于这两大产品线,未来会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大投入,扩大公司市场份额。


      加大研发是制胜基本准则,国产化替代已初见成效

      在中国数字化新基建加速推进的浪潮中,国产替代和信创产业发展站上了新高度。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安博通深知研发投入的重要性。“在技术上的持续投入是我们制胜的基本准则”钟竹说道。截止2020年,公司三年累计研发投入1.28亿元。企业拥有研发及技术人员163名,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71%,高于行业64%的均值。

      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才能让安博通在不断变化的数字化时代中保持竞争力。任何信息化或者数字化的变革都会给网络安全行业带来发展机会,比如工业互联网和5G就是安博通未来会持续跟进的方向。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行业本身的吸引力,新进的厂商很多,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带来了越发激烈的竞争,如何在现行的生意模式里持续保持领先,是安博通未来会重点关注的问题。此外,如何让我国的网络安全真正掌握在自己的企业手里,如何更好地保障国家的网络安全体系,也是公司会持续投入和探索的事情。行业内的不断深耕,让公司在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四方面都得到了认可,2020年11月安博通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纵观整个网络安全行业,我国仍面临较大压力。钟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我国目前在网安行业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但一些核心技术仍由美国主导。此外,这一行业具有封闭性较强的特性。中国的网安公司无法进入欧美市场,国外的很多相关产品也在陆续外撤。由此,网络安全行业自主可控的需求不断提升。

      公司在国产化替代方面正在不断突破,目前已初见成效。比如安全策略类产品,此前国内没有企业涉及这一领域,国内金融机构如果想使用相应的安全策略类产品就只能选择国外厂商,但是这里面会涉及到很多敏感信息。在安博通推出安全策略产品之后,就可在不同的关键场景中对国外产品进行替代。

      “到2024年希望安博通的整体收入规模能够达到10亿元,成为网络安全的新锐势力。”钟竹说道,“也希望资本市场能够更加理解和支持像安博通这类高成长性的科技公司。”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