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京城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安博通钟竹:勇敢之路——写在安博通十周年之际

2021-11-25 10:00:45阅读:- 来源:
安博通钟竹:勇敢之路——写在安博通十周年之际

      时间过得真快,转瞬十年。今天,我想以“勇敢之路”为名,纪念我们一起创业的这十年,致敬所有曾经的、现在的,为安博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小伙伴们,以及许许多多一直关心和帮助我们的人。安博通十周年,感谢有你们。


      年轻的心

      2011年,几个IT领域里不安分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在东方广场的咖啡馆畅谈网络安全行业,直至深夜打烊也没有任何退意,最终大家决定大干一场,这就是安博通的起源。

      我们的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青春无畏,更重要的是我们敢于相信自己对于趋势的判断,所以愿意去大胆一试。

      那时候,我国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还远未跟上时代的步伐,虽然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如火如荼,但安全的价值和重要性尚未被清楚的认知,能把安全做好的企业凤毛麟角。

      路,都是走出来的,不上路,永远不知道前方是荆棘还是鲜花。路,一定会有荆棘丛生,但人生,不就应该拿出点“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吗?



      路的选择

      因为之前有产品经理的经历,我一直很崇尚技术和场景的结合,总想做出一款好的产品,能真正给用户带来价值。那时候IT领域巨头丛生,什么样的路才适合我们呢?认清自我很重要。

      我们对标了美国市场上一款领先产品,除了几个人在一间屋子里搞研发,对产品技术上有一定的前瞻性以及积累之外,我们可谓是“没人、没钱、没客户”,很多时候我还得每个月借钱来发工资,但也算做到了从不拖欠。

      市场端,与其在竞争中你争我夺,何不跟大厂商们做朋友?广交友、不树敌,这六个字是我们思考的核心。只要我们站到产业链上游,就可以快速建立良好的生态关系,化敌为友,为公司找到生存的空间。

      选择这个定位,我们都感到有些许兴奋,同时也带有些许不安。兴奋的是安博通的技术基因相对强,专注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才能安身立命。而不安的是这种商业模式虽然在其他行业有应用的先例,可是在网络安全行业无迹可寻。

      我没有时间去想是否会成功,因为我坚信一定会成功。我要做的,就是为成功找路径。

      越往上游走,技术门槛越高。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并不容易,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难又怎样?安博通的工程师们就想啃这硬骨头。

      如今回过头来看,挑难的事情做,这是我们最勇敢也最正确的选择。



      至暗时刻

      我们总算拥有了第一个客户,拿到了第一笔订单,大家都很开心,一起喝酒庆祝的时候,有人激动得哭了。

      我们很快又有了第二个客户。渐渐地,战略合作伙伴开始多了起来。作为一个才三年的初创公司,在没有资本助力的情况下,一路顺风顺水,凭借技术实力快速打开市场局面,拥有了三千多万的稳定销量,很是难得。

      可就在大家憧憬未来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导致公司第一大客户的订单急剧萎缩,同时更严重的是创业团队在后续经营理念上产生分歧,我竟然也面临了合伙人分家的窘境,上演了分道扬镳的剧情。说实话,那段时间我的心里非常煎熬,客户在哪儿,团队在哪儿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我。

      我跟自己说:“没关系的。”我微笑着面对留下来的伙伴们,倾听他们的担忧,然后安慰他们:“没关系的!”

      我特别感谢那段时间留下来的小伙伴们,也特别感谢给予公司莫大支持的客户们,是你们帮助安博通走出了最艰难的时刻,只要我们站在一起,便拥有了最坚定的力量。

      一路走来,有许多的不舍但也必须面对。我拿出最大的诚意,让曾经为安博通做出贡献的人获得应有的回报。我至今也很感激大家当初为安博通所付出的辛劳,你们永远是安博通历史上功不可没的英雄。


      外面的人都以为董事长是一个充满光环的人物,只有身边熟悉我的人知道,那时候的我是一个不光自己没挣到钱,反而四处举债解决分家问题,艰难摸索的创业者。

      现在,我们的合作伙伴遍布网络和安全行业的各大主流厂商、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的客户也遍布政府、金融、运营商等各大行业。我想,我总算能给一起奋斗了这么多年的小伙伴们,一个好的交代了。


      情义至上

      创业的时候,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工男,我对金融一窍不通,但是我已经意识到资本市场的助力能为企业的发展做乘法。创业最忙碌的阶段,我怀着空杯的心态,从0开始,报读了长江商学院金融MBA。我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区,在更宏大的认知体系中规划企业的发展。

      2016年安博通成功挂牌新三板,2019年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网络安全企业,都跟这段经历密不可分。

      不明真相的人们以为我是个资本家,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还是那个产品经理。人都是有情怀的,我的情怀就是希望中国人的网络安全要由我们自己来守护,要带领安博通更快更好地发展,也让团队成员和所有家人们,都能跟随公司一起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

      我们团队里70%都是技术人员,他们在代码的世界里“苦作舟”,我当然要让他们看到:这份辛苦是值得的,这份坚守是有未来的。“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公司很早就开始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创业期三年之内的员工全员持股,员工持股的比例是整个行业里最高的,并且现在也在持续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科创板上市那天,我特地邀请了至今仍在公司的“001”号员工上台鸣锣,当时的我,百感交集。

      这一路走来,着实不易。很多人只看到这一刻的荣光,只有共同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创业之路的九死一生。


      在公司还举步维艰的时候,我们毫不犹豫地为一个入司仅半年就急症昏迷的员工捐助三十多万,不惜一切代价挽救他的生命直到最后一刻。在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高价去各国购买抗疫物资辗转运回国内,组建志愿团队救助需要的人。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不断投入更多的研发费用,去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为国家的网络安全尽一份力。

      这是每个中国人应尽之义,也是安博通人心中之情。

      我平时太过严肃,几乎只谈工作,很少去表达情感。但大家一起奋斗的这份情义,我一直珍藏在心中,至高无上。


      初心不改

      2019年9月6日那天早晨,上交所大屏幕一直在循环播放安博通的品牌宣传片《不为繁华易初心》。在迎来鲜花和掌声的时候,来看这个片子,我觉得更加适合。

      繁华喧嚣的生活,最容易浮躁的是人心。走着走着,有的人忘记了初心。而有的人,走得再远,始终不改。

      什么是初心?我认为初心是当你真真正正经历了繁华之后,还能坚定地知道自己从何而至,为何而来。为了这份最初的梦想,功名利禄皆可抛。

      安博通能走到今天,与价值观的八字箴言分不开。“勇敢、奋斗、开放、创新”,是我们前行的动力,也是我们强大的凝聚力。我们苦心钻研,不就是为了打造出靠谱的产品,守护更多人的网络安全吗?

      即使在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也依然要葆有这份精神,没有这份精神,不可能有安博通今天的成绩,更不可能有安博通明天的成长。

      在这十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坎坷;未来的道路,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同心协力,满怀信心,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时间会成为我们的朋友。

      最是初心能致远,我相信下一个十年,我们一定能更好地守护中国人自己的网络安全,守护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

      因为这是我们共同选择、一起踏上的勇敢之路!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向多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