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京城信息网 > 新闻 >
第五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首届中国食品装备发展论坛来源:未知 日期:2019-12-18 17:45:02  

    第五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首届中国食品装备发展论坛


    时间:12月14日


    演讲主题:5G时代,食品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首先,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样交流分享的平台,能够让相关行业企业经营者以及专家们共同聚集在一起进行交流与分享。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是“智能制造”+区块链技术是如何影响食品装备产业的发展的。

    image.png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出席第五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首届中国食品装备发展论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这一点应该没有人能够否认,我们知道,在上一轮的全球竞争中,中国是依靠高铁技术为代表的传统高端制造业成功“出圈”走到世界台前,成为中国对外形象的闪亮名片,而在下一轮全球竞争中,谁掌握了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密码”,谁就能够能为全球经济新的的引领者,关于这一点已经成了普遍的全球共识。2015年,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描绘了建设制造强国的蓝图。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估计,2020年,领先的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将进一步加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度,从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向跨行业跨领域拓展,同时领先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将加速跨界联合,合力建设和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image.png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与第十届政协副主席李蒙合影


    食品装备业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算是制造业中的一个细分领域。目前,不仅仅是食品装备也,各个传统产业都面临着产业转型的困境,在未来,如何紧跟新科技革命的步伐,在以5G全面商用全面推广的背景下,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的冲击下,如何找到自己的新的位置,这是我们今天应该探讨的话题,我们有理由相信,食品装备创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一定能为食品产业带来新的市场竞争力与发展空间。

    在食品工业和食品装备工业迅速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传统酿造、面食、肉类等领域食品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食品领域的技术升级也加速扩大。食品装备企业争相在工艺技术上寻得新出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快速被应用于行业内。


    01   品基础装备智能化升级与数字化工厂建设将成为行业内主要热门领域


    食品基础装备的智能化是我们实现食品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作为食品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终端,在食品生产工艺环节起到执行、反馈、再执行的基础作用。国内很多领域的食品装备已经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工厂是实现工业4.0的基础,也是智能工厂或者智慧工厂的基础,而食品工业互联网也是数字化工厂的基础技术支撑,基础加工装备的智能化又是食品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因此食品数字化工厂将成为本阶段最为热门的领域。

    image.png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

    目前,据我了解,有些食品名企的生产车间大部分生产设备都已经升级应用了工业机器人,单机智能已经成为很多食品生产加工领域的主流水平,实施智能化、数字化工厂已成为当前不少食品加工企业的最重要的环节重要。诸如国产智能前处理系统、超高温杀菌系统、国产吹瓶系统、国产无菌灌装系统、智能装箱、码垛系统,整线智能优化自适应系统等,已经成为很多食品企业单机智能标配。如娃哈哈集团在原有机械厂的基础上发展装备制造业,进入高新技术产业,从而完成自身的产业升级,就是一种最基础的智能升级。随着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智能化已成了传统食品业升级的一种方式,并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带来全新体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因此,食品机械制造行业的创新,包括研发更多智能化设备,推动传统食品工业向食品智能制造转型发展。

    image.png


    02

    机器人在食品工业的创新应用将成为爆发点


    机器人在食品包装阶段的码垛、装箱应有广泛,但近年来,酿造机器人、分拣机器人、灌装机器人等雨后春笋般出现。如白酒前酿造阶段的机器人应用发展迅速,冰激凌灌装机器人也已经开始成熟应用。智能机器人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智能制造终端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爆发点。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

    工业机器人的大量应用,可以使一些食品企业在将来也能实现如海尔互联工厂那样的定制生产模式。经销商下完订单后,可以随时跟踪订单的动向,而机器人在生产上的应用,会让从营销到生产的过程更为便捷与流畅。通过区块链技术,将生产计划、物资供应、销售发货,包括对经销商、批发商的管理、设备远程监控、财务结算、车间管理、科研开发,全部嵌入信息化系统管理,可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这些技术与平台的提供都需要我们通信行业的企业介入服务。


    03

    区块链技术将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领域


    当今食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已超越国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个食品产业链条的安全。伴随着食品供应链上的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应用,在提供丰富多样食品的同时,也给食品安全带来诸多挑战。食品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是食品安全生产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天然契合于食品场景。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开创了食品供应链溯源的新时代,既有利于保障和改善食品安全状况,提高信息的透明度,也有利于提高溯源的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今后我们可能需要加快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食品产业的应用,实施智慧监管。


    04

    大数据将成为食品工业互联网的最重要的衍生产品。


    包括各种食品生产智能装备所产生的庞大生产数据,食品产品数据,食品的物流数据、食品的消费数据,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这些数据将成为企业级最为重要的衍生产品,不仅可以为自身服务,还可以为行业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易网友:眼泪那么无辜
    评论:> 有人争取,就会有人失去

    凤凰网友:喜新 tunesd
    评论:为何现在的女人上面穿羽绒服下面却穿丝袜.""问得好!因为鲜奶要保温、火腿要冷藏

    天涯网友:猥琐纠结之美
    评论:装傻这事,如果干的好,叫大智若愚

    淘宝网友:偏心   ■
    评论:有没有一个女生会对我这样说:“别装了,我知道你喜欢我”

    本网网友:大把大把的钱
    评论:我知道强扭的瓜不甜,但是本人就是不喜欢吃甜瓜。

TAG展示